
亚庇11日讯|对于首相敦马哈迪提出沙砂州政府以拥有国油股权取代20%石油税的献议,立新党主席兼根地咬国会议员拿督杰菲里坚决表示,若沙砂州政府接受这项献议,是愚不可及的。
Advertisement
「这等同自已掏钱来购买属于自己的资产。」他说,国油是由布城和产油州所共同拥有的公司。
「但过去发生了什么事?布城取走了一切,包括石油的盈利和税收。」
「如今他们又要把属于我们的资产,卖回给我们,他们要给我们一间夺走了我们天然资源的公司。」
「如果沙砂接受这项献议(拥有国油股权),那是愚不可及的,因为土地以及由下层土壤中抽出的资源,都是属于州的权利事务。」
他补充,国油在过去40年来,已在沙砂的石油资源中,取得极大的利益,若该公司真的面对财政的问题,以至希盟不能如在竞选宣言中,把20%的石油税给回沙巴,那国油就把他们抽取东马石油及天然气的权力,给回州政府。
「让我们自己来鉆油,我们自行征税,并分回5%给他们,让我们来自行管理石油及天然气的资源。」
敦马哈迪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政府正在考虑把国油的股份卖给沙砂,因为这两州要求分享在两州抽取更多的石油收益。
他表示,布城不能应付两州要提高石油税至20%的要求,但可以让一些国油的股份给两州。
沙砂所拥有的石油资源占全国的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