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京电力公司15日启动了从福岛第一核电站3號机组反应堆旁的乏燃料池搬出燃料的作业。从发生堆芯熔化的1至3號机组燃料池搬出尚属首次,较原定目標推迟4年以上终於启动该作业。3个燃料池內依旧保管著大量乏燃料,在推进反应堆报废工作方面成为巨大障碍。本月內7根未使用燃料將被搬入厂区內其他燃料池。
Advertisement
当天上午8点50分前后,通过远程操控用燃料处理机抓住池內1根未使用燃料。从架子上抽出后在池內移动,耗时约1小时装入了距离约10米的运送容器。
3號机组燃料池保管乏燃料和未使用燃料共计566根。此次搬出风险较低的7根未使用燃料后,由於转移目的地的燃料池將接受法定检查,因此计划最快6月重启全面搬出作业。擬2020年度內完成。
乏燃料长时间持续释放热量与强辐射,为进行冷却和阻挡辐射將其保管在燃料池內。包括未使用燃料在內,1至3號机组燃料池共有1573根燃料。
事故中发生堆芯熔化和氢气爆炸的3號机组辐射量高,搬出准备工作滯后。东电最初的目標是“2014年末开始”,而后改为“2015年度上半期”、“2017年度”。之后又改为“2018年度中期前后”,2018年夏季出示最快同年11月启动的计划,但因相关装置接连发生故障而推迟至本月。
第一核电站1至6號机组中,2014年4號机组完成了燃料取出作业。1、2號机组目前处於在燃料池附近推进调查等工作的阶段,力爭以2023年度为大致目標启动作业。未发生堆芯熔化的5、6號机组內也保管著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