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1日讯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拿督三苏丁称,政府要求雇主吸纳外籍劳工人头税不合理。
Advertisement
三苏丁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紕抨这项新政策说,这不仅加重雇主负担,且將导致更多马幣外流。
「现在的经济状况,还落实这样的政策,简直不合理。」
副首相兼內政部长拿督斯里阿末扎希今日宣佈,从明天起落实「雇主强制责任制」 (EMC),强制规定所有聘用外劳僱主,必须承担外劳的人头税,僱主不能再扣除外劳的薪水以缴付人头税
三苏丁在受访时称这项政策將造成许多连带影响,,其中最明显的是马幣外流量提高。「当雇主吸收人头税的当儿,这样意味著外劳会把更多的马幣寄回乡。」
他透露,根据早前政府宣佈的新人头税徵收制度,共分为2个领域,种植园丘与农业领域的外劳人头税每人1500令吉;製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等领域的外劳人头税则是2500令吉。家庭女佣的人头税將维持在410令吉。
他说,政府將这庞大的费用压在雇主身上,只会导致雇主入不敷出。
「我们这些雇主,在之前没有强力反对是因为我们原以为会有跨太平洋伙伴关係(TPP)作为后盾,但目前看来,这项协议貌似已经泡汤。」
三苏丁针对阿末扎希指政府推行这项政策是为让僱主在保障员工上扮演更重大的角色,包括防止外劳逃走、非法转换行业以及逾期逗留成为非法外劳的说法,也反驳说:「这也要考量雇主有没有能力承担。如果雇主没有能力承担,还將此责任强加在雇主身上,是极其不合理的。」
他希望政府能够重新考量,尽量让雇主度过目前的经济「寒冬」,而非加剧他们的重担。